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信息 > 正文

新书信息

《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06-11 浏览次数:

书名:

《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

王思明 李明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书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王思明教授和李明副教授主编的《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于2016年6月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全书196.8万字。

    中国是世界上农业发展最早的国家之--,拥有悠久的农业历史和灿烂的农业文明。上万年的农业文明、从未中断过的农耕历史,拥有先进完备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体系,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拥有农业文化遗产种类最为丰富、数量最为庞大的国家。农业文明是中华文明立足传承之根基,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遗产的核心部分,是中国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的文化基因和重要资源。

    在漫长的农业文明发展历程中,中国劳动人民积累了极其丰富的农业生产知识和经验,加上不同地区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巨大差异,创造出许许多多具有地方传统和民族特色,并与自然环境融合发展的珍贵农业文化遗产,这些具有极高历史、审美、生态、经济、文化、社会和科技价值的农业文化遗产,使中国这个自然条件并不优越的古老国度,在数千年间实现了超稳定发展,基本上实现了对土地的永续利用,确保了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但随着近代工业文明的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化肥、农药、除草剂、催熟剂等现代农业技术大量被使用,土地板结、硬化、地力下降、酸碱度失衡、有毒物质严重超标等一系列问题开始困扰人们,农业文化遗产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威胁,一些珍贵和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正面临着被破坏、被遗忘、被抛弃的危险。然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关于什么是农业文化遗产、哪些才是需要保护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问题难于真正清楚和理解。因此,编写《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的意义不仅在于提供农业文化遗产研究的基础资料,而且可以让人们比较直观地了解哪些是重要和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

全书共十一章,全面总结记述了中国遗址类、物种类、工程类、技术类、工具类、文献类、特产类、景观类、聚落类、民俗类等农业文化遗产。此书兼具工具书和专著的特点,对普及农业文化遗产相关知识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