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 > 研究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国以民为本, 民以食为天”。 农业、农村、农民在中国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历来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中华文化丰富多样,而中国自古“以农立国”,传统文化大多建筑在农业文明的基础之上,它早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珍贵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个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产生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在经济全球化、社会多元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进一步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使之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际交流及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摆在广大科技和文化工作者面前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可庆的是, 信息科技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消除了信息流动在时间和空间方面原来难以克服的许多障碍,从而为经济、科技和文化的传播与利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中华农业文明网就是一个以农业历史和文化为主题、学术性与普及性兼顾的专题文化网。其活动以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为主要支持力量。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又名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是一个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信息收集与服务于一体的开放型的学术机构。它以研究和宣传中国悠久的农业历史和灿烂的农业文化为己任, 结合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力求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为我国文化事业的繁荣,为中国农业与农村的健康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研究院以一支训练有素、结构优良、梯队合理的专职研究队伍为核心,通过聘请兼职研究员、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和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等方式团结和聚集国内外相关学科的研究力量,开展广泛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信息收集与服务工作。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愿与国内外有相同志趣的专家学者齐心协力、携手并进,为中国农史事业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王思明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