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科技史系教职工党支部组织开展探望老同志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23 浏览次数:

  2008年10月12日和19日下午,曾京京、沈志忠老师代表科技史系教工党支部,带领学科点王新月、蒋静、尤毅、金一轮等研究生,分别前往我系退休老教师徐洁明、叶依能所在社区家中和养老院进行了探望、慰问活动。徐洁明、叶依能老师皆为我系即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退休人员,二位先生已耋耄之年,特别是徐洁明老师已九十四岁高龄,但他们依然思维清晰,反应敏捷,不仅热情地接待了师生一行,还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想。

  徐老师回顾了在农遗室的悠远时光,特别是促成农遗室硕士、博士点的申报及招生往事,感慨万千。当年,由于条件不足、缺乏信心,差点放弃申报,但后来徐老师坚定地认为应该申报,并与领导和李长年、胡锡文、缪启愉、李成斌、宋湛庆、郭文韬诸位先生精心拟定了招生梯队与导师队伍,不厌其烦地负责联络和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最后终于申报成功。在当时乃至很长一段时间内,农学史博士点在全国都是唯一的,泽被深远。通过这件事情,徐老师特别指出:为人做事格局要大一些,遇事不要以对自己是否有利为衡量标准,要看对全局对整体是否有利,若回答是肯定的,就积极去做,不要计较个人得失。

  叶老师虽然不如往昔那般健朗,但依然头脑灵活、侃侃而谈。他谈起二三十年前农业遗产研究室的艰难发展,鼓舞我们今天在拥有了较多资源条件的前提下,必定能够把我们的农业史研究发扬壮大;又十分关心过去的故友以及同事、学生的现状,向沈老师一一问询了他们现在的身体、家庭和工作情况。回忆起过去的人和事,叶的脸上呈现出的是满满的沧桑感和满足感,斯人已逝,只留下满满的怀念与追忆,对健在的人,则抱有满腔的祝福与希冀。最后,叶老师还请我们代他问候农业遗产室的各位老师并表示深切的感谢。

  这是一次难忘的探望之旅,尤其是两位先生为人处世、关怀后生的境界,令我们尊敬更值得大家学习。曾老师和沈老师一行在问候二位先生身体以及生活状况的同时,还给他们送去了慰问礼品,并请保重身体,祝愿健康长寿!

  此次探访属于科技史教职工党支部10月份党日活动的一部分,是学习、贯彻和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秉承先辈精神,继往开来,积极引导支部教师“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四个引路人”,建设一个更有凝集力和战斗力的教师党支部,为积极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人:曾京京、何红中、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