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参与承办2017中华地标品牌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5 浏览次数:

  “认定、认证、认同,成就大国地标”,12月23日,以此为主题的2017中华地标品牌发展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主办,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公益支持,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北京未来精品农业研究院承办。


论坛现场

  中华地标文化强势来袭

    中华地标是一座文化富矿,秀美壮阔的地理环境,尘封了悠久的中华历史,造就了独特的地理标识性物产,中华大地物产丰富,“中华地标”是一个不为人知的、精彩无比的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的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进入了以文化促产业升级、产业发展的大时代,“中华地标”事业顺应时代、应运而生!


论坛嘉宾

论坛嘉宾

    地标产品生长和产生于特定环境,往往藏身于高山大川,遗存于人间秘境,寻找它们、发现他们、解码它们、传承它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中华地标,肩负树立大国文化自信的使命而来,身扛助力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的重任前行!

    各方专家强势助力

    在中华地标“打造民族品牌、树立大国文化自信、助力扶贫攻坚,致富一方百姓”的强大精神感召下,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凝心聚力、共襄盛举。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省市县政府负责同志,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大学、科研机构、智库机构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标品牌企业代表和营销平台负责人等参加论坛。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执行副会长黄竞仪首先向论坛致辞。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涛,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博士高芳,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威高集团代表刘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洁,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主任王思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张平等相继发言。

    众位专家纷纷踊跃发言,献言献策,共议中华地标品牌发展大计与如何更好地将中华地标的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并展现在世人面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地标,热爱中华地标,共同弘扬传承中华地标,专家学者们凝心聚力,不吝言辞,为中华地标更好地发展把脉献策,注入了专业、高端、权威的力量。

    中华地标品牌蓄势待发

    大会启动了《中华地标品牌振兴计划》,《振兴计划》目标愿景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科学统筹品牌生产、品牌创设、品牌传播、品牌销售、品牌保护等各产业、各链条工作环节,整合动员行政、市场、公益、学术、传媒等各层级、各方面优质资源,发挥好扶持带动效应、引导示范效应、孵化催化效应,努力实现中华地标品牌建设从认定到认同、从监管到服务、从散点到平台、从国内到国际、从资源到资本的五大根本转变,培育一批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世界地标品牌。《振兴计划》围绕“五大转变”,提出了开展“中华地标”品牌认证工作、设立“国际地标奖”、举办“中华地标品牌国际展”等5个方面12条措施。《振兴计划》将于2018年在全国展开。

嘉宾发言

    我院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王思明院长针对《农业地标在农业文明发展中的作用》作了主旨发言,他提出,中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有着上万年农耕文化的历史。民以食为天,食以品为先,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中国先民创造了灿烂的农业文明,形成了众多享誉世界的特色优质产品。农业地标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农业地标文化是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弘扬农业地标文化对增强中国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有着重要意义。


论坛启动仪式

    《解码中华地标》栏目,是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办公室与北京电视台合作,打造的中国第一档实景外拍+专家解读+地标产品推广的大型文化专题节目----《解码中华地标》,目的在于让更多的人通过电视屏幕、新媒体视频等喜闻乐见、直观可视的形式,关注地标话题,消费地标产品,爱上地标品牌,传播地标文化。11月26日,《解码中华地标》栏目定档并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首播,收视率创下新高,当天网络媒体点击播放量超过10万,现在《西藏篇》4集已经播出,平均网络点击量15.5万。近日,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通过《北京地区广电节目监控周报》,高度表扬《解码中华地标》栏目“打造中华地标品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体现了媒体强烈的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重要参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