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华茶通典》编纂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9 浏览次数:

  “给历史以传承给茶人以风骨给茶业以气象”——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出版项目、大型工具书《中华茶通典》2017编撰工作会议25日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近50名来自茶科学、茶文化、历史学、考古学、文献学、历史地理学、民俗学、艺术学、社会学、传播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商《通典》各分典分卷编撰工作事宜。

       首创八门八典学科交叉之通典巨著

  据《中华茶通典》执行总编于观亭研究员介绍,全书按通典编纂形式编撰,横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领域多个学科,首创八门八典,集茶通史、茶文献、茶文化、茶品类、茶科教、茶经济、茶人物、茶养生为一体,全书历史脉络清晰、学科主次分明,系统、完整、科学地反映了中国茶学和茶文化的整体面貌和最新研究成果,有业界专家表示,《通典》是中国茶科学及茶文化领域体例科学、内容完备的首部通典巨著。

       集学界大成展现大国茶文化辉煌

  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通典》总编刘仲华在会议上宣布,该编撰项目已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评审,正式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之“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第82项。刘仲华教授介绍,《通典》的编撰是一项严谨而又庞大的国家级科学文化工程,由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杭州茶叶研究院、浙江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家大学和科研机构的50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与该书的策划、编撰和审定。涉及学科涵盖茶叶科学、茶文化学、历史学、农史学、考古学、文献学、历史地理学、民俗学、艺术学、社会学、传播学等多个研究领域。业界认为,这部计划于2020年编撰完成的通典性工具书,将成为茶学领域的权威工具书和传播中华茶文化的再造善本。

       组织有力编撰工作有序展开

  本次会议落实了全书八个分部各分典的主编人选、各分卷的主编、副主编以及参编人员人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讨论和完善了新的各分典、分卷编撰大纲,统一了全书的基本体例和编撰方法,对各分典各分卷的预期编撰工作进度进行了安排。《中华茶通典》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所长牛大勇教授介绍,当前正值“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之际,对当今中国茶文化、茶产业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2018年,《中华茶通典》编撰工作将在学术委员会专家们的指导下,在各大参编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广泛开展。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介绍,本次会议的举办方--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发起单位之一,承担着《中华茶通典-茶通史典》的编撰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