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PeterA.Coclains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0-22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上午9点,受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原美国农业历史学会主席、北卡罗来纳大学全球研究员主任、Albert Ray Newsome特聘教授PeterA.Coclains应邀在逸夫楼604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The Major Issues regarding Food and Agriculture over the next 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我院科技史、专门史等专业师生参加报告,全场座无虚席。报告由沈志忠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沈志忠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PeterA.Coclains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PeterA.Coclains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农业社会关注现状。指出,农业人口在美国总人口中占比不到百分之一,占GDP百分之一;在美国,对农业的关注成递减趋势,但最近十几年,关心农业问题的人数有所增长,其中,有关食品研究、食物文化、环境历史等话题备受青睐。紧接着,PeterA.Coclains教授探讨了美国农业关注度低的原因。其一,美国农业机械化率高,需要的劳动力也少;其二,高效率的农业使得越来越多人可以生活在城市里,从事农业的人越来越少;其三,发达的农业降低了食品的价格,恩格尔系数很低;其四,越来越少的人会选择农业作为专业,农业后备军供应不足。
        随后,PeterA.Coclains教授结合研究提出了今后农业研究的重点课题。第一,如何养活世界的人口,如何消除贫困;第二,何如合理处理食物-营养-建康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三,关注农业安全、食品安全;第四,在资源枯竭的条件下,如何更高效的进行农业生产;第五,食物的国家安全观念,如何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确保粮食的来源,以及如何解决世界性的粮食不平衡问题;第六,转基因问题等。
        最后,教授就食品安全、人造食品、食品法规等方面的问题和同学们沟通、交流、解惑。此次报告精彩纷呈,使我院学子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