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江苏成立特色田园乡村协同创新研究基地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0-23 浏览次数: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普渡大学(美国)、南京农业大学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丝绸之路与中外农业交流学术研讨会”10月21日在南京农业大学开幕。当天,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新华日报社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共建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在南京农业大学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江苏第一家依托政府部门、主流媒体和重点高校的优质人才和资源而成立,致力于打造成为系统研究江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高端智库型研究平台。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乡土文化的根不能断,农村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和政策体系,引起全国上下广泛关注。
       乡村振兴,正处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田园乡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本省实际、着眼乡村振兴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计划明确,“十三五”期间,省级规划建设和重点培育100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
       策应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是一项开创性事业,离不开全社会的集思广益、兼容并蓄。因此,省住建厅、新华日报社与南京农业大学携手共建特色田园乡村研究平台,正是三方契合国家战略和社会、时代需求,深度融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基础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创新之举。

 

        深入探索田园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江苏路径,正成为江苏上下的自觉担当和使命。省住建厅副厅长唐世海认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和“两聚一高”新实践在“三农”工作上的重要抓手,需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凝聚更多力量、资源和要素。新华日报社副社长庄传伟表示,在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作为承担舆论导向、典型引导、文化传承、服务提供、信息供给等功能与作用的主流媒体,新华日报将体现党报的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出宣传引导作用,为特色田园乡村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据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介绍,作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以及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南农大与江苏13个设区市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今后将持续强化高校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全力助推江苏的田园乡村建设。
       此次揭牌成立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协同创新研究基地,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加快推进“田园乡村”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政府、媒体和高校集智、携手探索田园振兴的新路径,助力江苏城乡融合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
       21日下午,来自农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呼应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就世界乡村发展趋势、原生态下的乡村发展、特色村镇和乡村历史及文化保护等主题,多角度深入探讨和交流,情真意切为乡村文化和绿色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