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农业伦理学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京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9-26 浏览次数:

  桂花飘香的季节,古都南京迎来了一场学术盛会。2017年9月22-24日,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农业伦理学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草学会主办,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承办。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贵州省委党校、哈尔滨社会科学院、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兰州大学及南京农业大学等20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共80多位国内外代表参会。

 


  9月23日上午,首先召开了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任继周院士当选研究会名誉主任,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当选研究会主任委员。
  上午9时,王思明教授主持“农业伦理学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任继周院士、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雷晓云、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中国农业大学李建军教授、兰州大学林慧龙教授、欧洲农业与食品伦理研究会副会长、荷兰乌得勒支大学Franck L.B. Meijboom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在中国草学会农业伦理学研究会揭牌仪式后,任继周院士发表讲话,阐释了研究会创办的动因、过程和宗旨。袁占亭书记、Franck L.B. Meijboom教授分别致贺词,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围绕“农业伦理学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了跨学科、多视角的探讨,与会学者分别从哲学、农学、历史学、伦理学等视角,围绕农业伦理学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研讨。任继周院士的发言反思了当前中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值得深思的“任继周之问”:为什么在我们大国崛起的大好形势下,却出现了举国为之忧虑的“三农问题”?他认为其中的首要原因是全社会农业伦理观的缺失。任院士的问题引起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荷兰乌德勒支大学Franck教授介绍了欧洲农业与食品伦理研究会的主要工作,他指出,不同国家的农业伦理学有不同的发展道路,但多学科融合、跨专业研究十分必要。
另外,与会学者根据自身研究的不同角度,从古代到现代、从中国到世界,对农业伦理学问题展开了全方位的讨论与交流,气氛热烈,并由此达成共识。大家普遍认为深入研究农业伦理学是解决中国农业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危机的重要手段之一,需要建立完善制度和机制保障,以期实现农业发展的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
  农业伦理学研究会的成立及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一种新型农业伦理学的诞生。这将对中国农业伦理学的未来发展以及即将到来的现代化农业和现代中华文化的带来深远的影响!
  (吴昊 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