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在保护中发展 在发展中保护——引领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

信息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1日头版 发布日期: 2017-05-24 浏览次数:

  传统村落是我国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见证,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之一。在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背景下,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推动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5月20—21日,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等单位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承办的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论坛在南京举行,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传统村落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中国传统村落文化记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对策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
  传统村落具有多重价值
  “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为例,作为传统村落的典型,它们是传统历史文化、古代建筑技术和现代商业价值的共同载体。”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说。
  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施由明表示,传统村落不仅具有发展旅游业的经济价值,从历史文化角度来看,还展现出以下三方面价值。传统村落中的房屋建筑、古桥、古路、古树、雕刻绘画等文物属于物质遗产,具有物质遗产价值;传统村落在悠久历史中形成的村落精神是中国乡村社会稳定传续和发展的核心所在,在现代亦具有精神传承和文化教育价值;在学术研究方面,传统村落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重要活态资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潘劲表示,中国村庄传承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印记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保护好传统村落、记录每个村庄的变迁轨迹,不仅可以为人们了解中国社会的历史和当下提供素材,也能够为后人保存弥足珍贵的史料。
  传统村落原真性退化
  近年来,我国在传统村落保护上投入了相当的人力物力,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由于传统村落数量众多、状况各异,保护工作也面临一些困难。
  由于多方主体的纠缠,传统村落原真性退化问题日益突出。龙文军认为,原真性退化与居民保护观念淡薄、自我管理和保护能力较差、投入保护资金有限、缺少传统文化继承人等许多因素相关。
  “从经济上看,传统村落的保护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应当通过发展旅游等产业增加收入,为传统村落保护建立经济基础。而在现实中,一些古村落发展了旅游、开辟了保护资金的来源,但过度的旅游开发却对古村落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造成了破坏。”施由明认为,处理好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已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表示,合理开发利用文化遗产,协调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推动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
  树立保护与发展的原则
  对传统村落进行科学有效的开发和利用,既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又可以唤醒民众对民族文化的自觉和自信,营造传承和保护农业文化遗产的文化空间。与会学者认为,利用“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一原则,系统梳理传统村落资源、深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价值、抢救留存传统村落,是文脉延续和文化创新的基础工作。
  “对于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树立正确观念、科学规划和严格执行最重要;持续稳定的土地、资金投入和保护传承传统技艺是关键;正确处理各类利益主体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是保障。”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王景新表示,在政府政策制度层面,需要用正确的理念、政策和规划指导实践,拓展传统村落历史建筑修缮保护的时限和范围,梳理村落保护与村域发展、尊重传统与实现现代化之间的关系,界定保护与利用的政策边界,科学规划村落产业发展,不局限于旅游业。
  龙文军认为,应遵循监管和开发并重的原则,以严格执法确保村落价值不被破坏,积极创新管理模式,使其成为村落繁荣发展的契机;在政府实行指导、保护村落价值前提下调动发挥居民自身的作用;实行有步骤的保护策略,做好分批投资规划工作;明确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的村落形态、民居古迹、街巷空间、乡村文化、村庄特性等保护对象;加强宣传,提高村落知名度,积极培养村落文化传承人。
  “有活力的传统村落才是可持续的,这必须要依靠产业维系和技术支撑。”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提出,以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的结合发展壮大适合村落特点的多元产业,使其成为传统村落等农业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建军以英国传统村落保护为例介绍说,英国社会就乡村景观和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所达成的普遍共识是该国传统村落保护成功的关键。政府、非政府组织和民众之间的协同行动是传统村落保护理念和愿景有效实施的重要保证,这对中国的传统古村落保护具有借鉴意义。

 

 

凤凰网:http://ijs.ifeng.com/5688864/news.shtml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http://sscp.cssn.cn/zdtj/201705/t20170522_3526099.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bk/bkpd_qkyw/bkpd_bjtj/201705/t20170522_3526984.shtml?from=singlemessage

前线:http://www.bjqx.org.cn/qxweb/n308231c75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