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首届“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论坛”在南京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5-22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0-21日,首届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江苏省政协文史委员会及南京农业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农学史专业委员会、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协办;并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日本东京大学、韩国釜山大学、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及南京农业大学等60多家研究机构的约150位国内外代表参加了会议。
  5月20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主持。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张九汉、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周塞峰、江苏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韩杰、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魏琦、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新农村文化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会长曹山明等出席开幕仪式。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张九汉、魏琦发表讲话,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对传统村落保护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了跨学科、多视角的探讨,60余位代表分别从历史学、文化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学、管理学及建筑与规划学的视角,对传统村落保护的困境、保护什么、如何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生动而深入的剖析,并介绍了国外传统村落保护的经验。报告不仅展现出学人的精深研究,而且流露出他们对传统村落、传统文化的浓浓情感和保护传统文化的强烈使命感。学者们普遍认为传统村落具有不可替代的独到价值,同时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重重危机,亟需科学研究、合理保护。针对传统村落保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学者们提出应改变政府对传统村落多头管理的现状,发动政府、居民、民间及商业的多方力量参与,避免旅游业的过度开发,在保护和利用中应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提高村民认识、保护村民权益,实现传统村落的多元化、可持续发展。本次论坛的研讨将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提供启示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