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王思明教授应邀参加海峡两岸农业特色小镇科技交流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5-26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24-25日,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台湾神农科技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苏台)农业特色小镇科技交流研讨会在南通市成功举行。研讨会通过主题报告、分论坛、农业特色小镇展示、产业对接洽谈等系列活动,以海峡两岸农业特色小镇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为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
    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台湾神农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廖树宏先生以及台湾财团法人农渔会联合信息中心执行长徐嘉鸿做主题报告, 20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7海峡两岸(苏台)农业特色小镇科技交流研讨会现场


    我校王思明教授作题为《农业特色小镇:如何定位与怎样建设》的报告,首先围绕“何为农业特色小镇”这一主题,深刻挖掘 “小镇”的文化历史内涵,充分阐述“小镇”概念,指出“镇”是介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经济单元,自古有之。接着,王思明教授总结农业特色小镇的特点,并将国内外现有的特色小镇划分为七大模式,并做了精彩的案例介绍。最后,王思明教授针对“如何培育农业特色小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农业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的应避免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提出从政府、市场、社会、产业等方面进行农业特色小镇建设。王思明教授精彩的报告,获得了在座专家、海峡两岸代表们热烈的掌声。 

    研讨会上王思明教授作题为《农业特色小镇:如何定位与怎样建设》的报告


  此外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武忠与台湾神农科技发展协会理事长廖树宏还分别作了《新乡村主义与特色小镇建设》以及《建构农业特色小镇新思维》等报告。大会期间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朱世桂书记、陈叶老师等师生会同江苏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围绕“江苏特色小镇建设”设计制作的《江风徐徐苏韵之镇的江苏特色小镇主题展》,也获得了海峡两岸专家、代表的一致好评。本次研讨会将对海峡两岸农业特色小镇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上《江风徐徐-苏韵之镇的江苏特色小镇主题展》


      (朱世桂、尹圣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