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南方科技大学田松教授来我院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0-26 浏览次数:


  10月23日下午2点30分,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科学中心田松教授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7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从STS到STSE,一种编史纲领”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我院科技史专业博士生导师严火其教授主持,我院科学技术史、社会工作、农村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哲学等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片1)

  本次讲座田松教授以科技产业链运行维度为线索进行分享与交流。他谈及以往科学社会学所关注的三个维度:科学、技术与社会,即STS。在工业文明的社会框架内,以往的R&D研究试图加速“科技产业链”(科学-技术-产品-产业)的运行,科技产业链的运行是工业文明的核心机制之一。但是,科技产业链不是在真空中运行的,不是实验室中运行的,它不仅仅要在具体的人类社会中运行,还必然在具体的自然环境中运行。

  加之,当下人类正面临着全球性的环境危机与生态危机,人类社会正处于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向的文明转折时期,传统STS研究的应对显现乏力,有必要加以拓展,所以需要考虑第四个维度:环境或者生态,即STSE,其中E指环境(environment)或生态(ecology)。最后,考虑到环境或者生态之后,所有人文学科都会发生一场变革,都将面临着生态学、博物学转向,这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

  (图片2)

(图片3)

  此次学术讲座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在座师生纷纷表示田松教授的分享不仅锻炼了学术思维,拓宽了研究视野,还接触到了新的研究方法,对STSE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图片4)

  据悉,田松教授是哲学博士、理学(科学史)博士,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人文科学中心教授,科学与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所任教多年。曾在北京大学作博士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作访问学者。研究领域涉及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环境哲学、科学社会史、科学人类学、科学传播、科学与艺术研究等。

  近年出版专著有《科学史的起跳板》、《学妖与四姨太效应(增补版)》(与刘华杰合著)、《警惕科学(完整版)》、《稻香园随笔》、《神灵世界的余韵——纳西族传统宇宙观、自然观、传统技术及生存方式之变迁》等。

  文字:田雁冰

  图片:于雪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