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巴西拉美一体化联邦大学保拉·费里南兹教授来我院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16 浏览次数:

  12月12日上午9点50分,巴西拉美一体化联邦大学的保拉·费里南兹(Paula Daniela Fernández)教授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6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阿根廷的农业问题:拉美农业的典型案例”和“阿根廷大豆简史:从小规模种植到21世纪的繁荣”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张敏副教授主持,我院科技史、社会工作、农村发展等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保拉·费里南兹教授首先向我们阐述了阿根廷大豆发展的历史。大豆原产自东方,但如今已成为阿根廷的主要农作物。纵观历史可以发现,国际贸易是大豆在阿根廷扩张的根本动力。保拉·费里南兹教授认为大豆的生产与贸易对阿根廷的影响是多元的。一方面它给阿根廷带来了大量外汇收入,另一方面也引发了社会动荡、农业污染等问题。同时,她还指出中国已经成为阿根廷大豆及其衍生品的重要出口市场。中国与阿根廷应进一步深化在大豆贸易领域的合作,让两国的大豆贸易真正实现互惠共赢。

  之后,保拉·费里南兹教授向我们介绍了阿根廷农业的基本情况。她指出阿根廷位于南美洲东南部,全国地势西高东低,东部和中部的潘帕斯草原是著名的农牧业区,北部格兰查科平原多沼泽、森林,南部为巴塔哥尼亚高原。她还提出阿根廷全国大部分地区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适合于农牧业发展,但是近年来阿根廷农业发展受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发展步伐有所放缓。她认为阿根廷想要重振其在世界农业生产领域的地位,仍需进行更为深入的改革。

  最后,张敏副教授向在座师生简要总结了保拉·费里南兹教授的讲座内容和学术观点,并鼓励大家积极向他们请教和学习。在座师生踊跃提出问题,保拉·费里南兹教授都十分详细地解答了相关问题并与同学们展开了愉快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学术讲座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在座师生纷纷表示保拉·费里南兹教授的分享不仅锻炼了学术思维,拓宽了研究视野,还接触到了新的研究方法,对阿根廷农业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保拉·费里南兹教授是哲学与文学博士,毕业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现任巴西拉美一体化联邦大学教授,主要研究跨国农业问题,尤其对中美洲国家有较为深入研究,代表作有《尼加拉瓜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