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信息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波教授应邀“万国鼎学术讲座”作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7-01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30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古农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波教授以“我的农史研究”为题,在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万国鼎学术讲座”上作精彩报告。讲座由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桂教授,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惠富平教授、沈志忠教授、夏如兵副教授、卢勇副教授及科技史、专门史学科2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波教授以切身经历和体验为例证,从研究理论与方法、课题申报与成果表达、学科发展与个人修养等三大方面入题,强调打好文史基础是从事农史研究的关键,“三文”阶段(文字-文献-文章)是农史人才培养及成长的重要过程,指出以人为本及现代意识对农史学科发展的意义。张波教授现身说法、娓娓道来,报告内容令人深受教益。在报告过程中,他还随时与在座师生互动交流,气氛友好而热烈。    
        张波教授长期潜心农史研究,擅长传统考据学方法,治学严谨,学养深厚,在农事名物考据、西北地区农业史、农业灾害史、当代农业史等研究领域,均有建树。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论文60余篇,著作《西北农牧史》获第四届“中国图书奖”,《中国当代农业史纲》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惠富平  朱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