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信息

剑桥大学Sally K. Church教授应邀作“万国鼎学术讲座”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9-29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8日上午,受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剑桥大学Sally K. Church教授以“Silk Road Ships of Zheng He's Treasure Ship Size Analysis of the Multidimensional Perspective”为题在“万国鼎学术讲座”上作精彩报告。此次报告由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主持,出席报告会的嘉宾有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郭爱民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常娜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技史研究院刘培峰博士、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卢勇博士等。我校科学技术史、专门史等专业的8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Sally K. Church教授是剑桥大学东亚系研究员、沃夫森学院外籍学生联络官,同时担任剑桥大学圣埃德蒙德学院、修斯学堂、沃夫森等学院东亚研究方向的督学与导师。她先后毕业于芝加哥大学与哈佛大学,获哈佛大学中国古典文学博士学位,现主要从事中西关系史研究。
        长期以来,史料记载的郑和宝船尺寸的真实性存在争议,相关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此次报告中,Sally 教授就“郑和下西洋之宝船尺寸”问题提出独到的观点。她以《明史》、《明实录》等史料为基础,综合了辛元欧、梁启超等人的观点,从多角度对《明史》中所记载的郑和宝船的尺寸进行了深入分析与研究。报告的内容令人深受启发。报告中Sally教授还与师生多次互动交流,回答了相关问题,进一步深入解释了她的学术观点。
        报告最后,我校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卢勇老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评论,他指出Sallly教授的此次报告在研究方法和研究材料上都展现了十足的剑桥范儿,让我校的青年学子们受益匪浅。剑桥大学海外汉学研究中心的学者们对中国传统文明研究投入的精力之大、深度之巨让人叹为观止,希望两家单位能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交流、互通有无,在中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等领域作出新的贡献。Sallly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与同学们亲切合影留念。(卢勇 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