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信息 > 正文

新书信息

《中国农业的“四大发明”》出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1-08 浏览次数:

王思明  主编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

 中国传统农耕文化对外传播对世界农业文明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王思明教授提出了中国农业四大发明”的概念,即稻作栽培、大豆生产、养蚕缫丝和种茶制茶,并应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之邀编撰《中国农业的“四大发明”》丛书

 


丛书分为《水稻》《大豆》《蚕丝》《茶叶》四卷。

 粒食万年——水稻  龚珍

当今世界的主粮只有水稻是“粒食谷物”。万年以前,水稻在中国南方被驯化,并通过一整套精耕细作的技术,一步步拓展生存空间,走向世界,反馈给人类的不仅仅是食物本身,还有精神文化方面的意义。

 珠玉盈仓——大豆  石慧 

大豆起源于华夏沃土,同中华文明共历沧桑风雨。大豆遍植于世界各地,在人类生活绽放璀璨光华。从大豆的历史中可以窥见中华文明昌盛与复兴的光辉足迹,也能闻听世界文明交流与融合的动人旋律。

 天工华章——蚕丝  高国金

蚕由天赐,植桑养蚕,能工巧匠缫之,织染绚丽彩裳,谱写蚕桑丝织的华章。围绕着蚕、桑、丝、织等四个领域展开书写,充分挖掘植桑、养蚕、缫丝、织绸、贸易、神话、祭祀、习俗、考古、文物、文学、艺术、交流等知识内容,展示蚕桑丝织的历史特征与发展概况,帮助读者了解传统中华文明形成与发展根脉及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影响。

 草木英华——茶叶  刘馨秋

茶之为物,虽为草木,却钟山川之灵禀,独得天地之英华。其性精清,其味浩洁,其用涤烦,其功致和。千人服之,永永不厌。数千年来,承传统文化之髓,传中华文明之美,穿越历史,跨越国别,影响世界。

 为了增添生动性和趣味性,编纂团队从30多家博物馆(院)珍藏文物原图、众多图书馆珍贵古籍插图、石刻、档案、稿本、抄本中精选出数百幅图片;没有合适图像资料处,委请专业人员绘制插图,叙论结合,图文互证,在学术性和知识性的基础上,增强了丛书的可读性。

 


丛书以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互动关系为切入点,一方面是希望大众对古代中国农业的发明创造能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了解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物质支撑;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套丛书,使广大读者理解中国农业对世界农耕文明发展的影响,从而增强民族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