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信息 > 正文

新书信息

《丝绸之路——中外科技文化交流探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13 浏览次数:

书名:

《丝绸之路——中外科技文化交流探索

作者:

王思明李昕升(美R道格拉斯赫特(R. Douglas Hurt)主编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书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王思明教授、李昕升博士和美国R道格拉斯赫特(R. Douglas Hurt)教授主编的《丝绸之路——中外科技文化交流探索》于20183月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全书45.7万字。

本书为201710 21—22日举行丝绸之路与中外农业交流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会议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普渡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新华报业集团主办40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以丝绸之路与中外农业交流为主题,讨论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丝绸之路上的农业交流及农业文化传播;全球范围内的农业交流与比较研究;地理环境、气候与粮食问题及对亚洲与中国问题的研究。本论文集分为近现代中国科技文化发展与变迁及古代中外农业交流与碰撞两部分。收录国内专家学者18论文从历史学、人类学、地质科学、环境科学、水利科学、植物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学、传播学等角度展开讨论。

丝绸之路的相关研究是当下的一个热点,农业又一向都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则是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的时代要求。在这样的历史当口丝绸之路中外科技文化交流的学术讨论既是对社会热点的回应,同时更具有深化南京农业大学中外学术交流对话,促进科学技术史学科的交叉研究与有力提升的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