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信息 > 正文

新书信息

《中国传统村落记忆・江苏卷》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13 浏览次数:

书名:

中国传统村落记忆江苏卷》

作者:

王思明主编 刘馨秋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书简介:

《中国传统村落记忆》是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文库和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丛书的组成部分。本套丛书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发起,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对安徽、湖南、江苏和浙江四省的传统村落资料进行收集与整理。以传统村落为对象,以记忆为主线,深入发掘了传统村落的地理、环境、农业、历史、民俗、乡约、信仰等方面内容,甚至还包括民族习惯、婚嫁风俗等内容,这些内容是通过文字和图像资料保藏了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记忆。还将一些保护开发较好的村落作为案例,充分分析探讨传统村落的发展之路以及在新农村建设中,传统村落的传承与发展。

该套丛书目前出版发行了四本册是《江苏》,王思明教授主编,刘馨秋副教授著,全书24字,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201810)。本书研究对象限定在江苏入选国家级的传统村落范围内。全书共分章,第一章介绍中国传统村落概况,并对江苏传统村落的数量与分布、类型与特点以及建设简况进行系统梳理;第二章至第六章立足农业文化遗产的分类及研究视角,将传统村落研究对象分为传统建筑型、农业景观型、农业特产型、工商贸易型、民俗文化型等五种类型进行分章论述;第七章结合江苏传统村落的发展现状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与建设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