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信息 > 正文

新书信息

《近代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08-12-11 浏览次数:

书名:

《近代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研究》
作者:

沈志忠
出版单位:

中国三峡出版社
新书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沈志忠教授的《近代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研究》于2008年12月由中国三峡出版社出版。全书22万字。

    中美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农业大国,地理位置也比较相似。我国现在面临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艰巨任务,而美国几十年前已经实现了这种转变。特别是在今后十几年里,我国要实现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可以从美国的经验和教训中吸取不少有益的东西。

美国农业发展的经验与我国现在倡导的“靠政策、靠科学靠投入”的方针有相通之处。除此以外,美国有比较完整的农业立法体系,更多地用法律手段对农业和农民进行保护,并有一元化的农业部作为实施国家政策的主体。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中美两国在农业交流与合作方面存在着广阔的领域、互补性极强。

本书从多个角度探讨影响中国农业科技发展的因素,对中美近代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发展脉络及其与社会的互动关系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填补了中美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研究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