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董维春副校长一行来我院调研古籍书库管理与利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9-16 浏览次数:

914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莅临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对学院科技史学科的建设情况和农业古籍的整理利用情况进行调研。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委书记朱世桂、馆长郭忠兴、副馆长唐惠燕和康敏,二级教授包平教授陪同调研。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李日葵、院长卢勇、副院长路璐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日葵主持。



卢勇从中国农业古籍和明清方志农业资料等特色馆藏、过去所取得的古籍整理成就、近年来的科研进展、兄弟院校的学科建设,目前的发展契机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科技史学科的建设情况,并结合打造学校传统文化核心区、建设古农书共享资源中心的发展思路,对科技史学科古籍保存、整理与利用的目标和规划进行了汇报。

郭忠兴介绍了图书馆在古籍文献的保存和开放利用等方面工作的专业性、有效性,同时就如何协调资源和人之间的关系、如何促进资源的开放利用介绍了自己的思路。朱世桂建议以项目和任务为切入口整理古籍资料,探讨了如何改善古籍库管理体制,提高效率。唐惠燕肯定了古籍对学科的重要性,指出资源要与人紧密结合,为提高学科竞争力服务。康敏强调了古籍文献数字化和复本制作的重要性,提出可以在数字化网络化的层面和兄弟院校资源共享。

包平指出,学校的发展需要人文的力量和历史的力量,古籍书库和文化核心区的打造,可以有效解决农业古籍存和用的问题,有利于科技史学科的历史传承和当前发展。

李日葵感谢各位领导的莅临指导,表达了学院新班子的决心和信心,希望农业古籍实际管理单位图书馆和农业古籍的利用单位人文学院能够实现合作共赢,共同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做一些实事。




      董维春作总结讲话,他鼓励学院突破约束,积极寻找未来增长点,提高南农综合竞争力。他指出,我们的农史研究有着悠久而又辉煌的历史,走过百年道路,在国家进入繁荣昌盛时期的今天,需要我们充分认识到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创造出农史研究新的辉煌,创造出农业大学的人文学院模式。董维春鼓励各部门利用新校区建设的契机,交叉协作,科学谋划,调动所有资源,打造文献平台,统筹文化空间;鼓励社会科学研究者,接触社会,拥抱新时代,多写科普文章,扩大社会影响,促进学科发展和学科的人文影响力。(供稿/蒋楠,审稿/卢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