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德国班贝格大学地理研究所Marc Redepenning教授来我院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06 浏览次数:

  12月3日上午9点50分,德国班贝格大学地理研究所马克·雷德彭宁(Marc Redepenning)教授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7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德国乡村和小城市的发展——以巴伐利亚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科技史系主任沈志忠教授主持,路璐副院长和我院科技史、社会工作、农村发展等专业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德国农村和小城市近期的发展趋势。马克教授分享了德国农村和小城市近期发展的最新数据。利用各类型地理数据及人口地图、城乡分布地图等充分解释目前德国农村面临的问题。马克教授指出,这些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出德国近期和未来人口变化所带来的挑战。面对如此的挑战,他还介绍了相应解决方案:那就是要建立一种新型文化,这种文化就是与当地人民合作的文化,改变单一的发展模式,以合作开放的文化面对这些挑战和问题。马克教授提出了地方文化和地方认同的问题,即“反身的”从业者的作用问题。并且针对研究中所使用的的理论和方法论做了说明。


  最后,在座学生踊跃提出问题,包括城乡差距、中德乡村比较、德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马克教授十分详细地解答了相关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学术讲座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在座师生纷纷表示马克教授的分享对于相关专业的学习、研究非常重要,锻炼了学术思维,拓宽了研究视野,接触到了新的研究方法,对德国乡村和小城市的发展有了更生动和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


  据悉,马克教授现任班贝格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他的研究重点包括:农村和未来农村地理学;空间语义下的城市乡村;空间正义、福祉;当地文化和身份以及地理空间理论。他同时是德国高等教育机构地理学家协会的会员和上、中弗兰科尼亚行政区农村地区发展研究所的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