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朱英教授做客万国鼎学术讲座:解读农会与近代中国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19 浏览次数:

  12月18日上午9点50分,受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朱英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7教室为全院师生作题为“辛亥革命时期的农会”学术交流讲座。我院科技史、民俗学、社会学、专门史等专业的师生聆听了讲座,全场座无虚席。讲座由沈志忠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沈志忠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朱英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朱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介绍。首先,朱英教授以学术漫谈的形式讲述了自身的学术经历。他首先回忆了当初与中国近代史大家章开沅先生之间的师生情谊,正是在章先生的引导和影响下,朱教授开始对近代中国的商人、商会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从而将其研究领域聚焦在了近代中国的商人和商会。与此同时,朱教授以其亲身经历回顾了当初如何在苏州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查阅档案,收集资料,并指出了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学术方法,认为找寻历史资料需要涸泽而渔的精神,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辨析。接着,朱教授以近代宏观大历史背景为切入点,指出了商人、商会是近代史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向我们介绍了绅商、儒商及现代商人的相关知识,并以儒商为例,分析了儒商与现代商人的差异。朱教授认为,近代儒商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较深,并且留下了大量的文章,并以清末实业家张謇的事例来佐证。之后,朱教授谈到他之所以会研究农会实乃因缘际遇的巧合,是他在收集商会资料时偶然获得的,并以此谈到学术研究需要对一个领域进行精耕细作般的研究,并由此能延伸出去诸多问题。他指出无论是做史学研究还是其他领域的研究都要把握住研究的主干,同时关注到枝节与主干的关联性,并强调切忌用现今的内涵与概念去替代近代史乃至古代史的词汇意义。同时,朱教授还向同学们科普了许多有关农会的知识,他指出农会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是由农民组成的。相反,它的发起者和领导者都是绅商。农会不在农村而在城市,且比较普及,其目的也是致力发展农业,是在奖励实业的历史背景下由商人主导创建的一种新式社团。最后,朱教授以其对“清末新政”改革研究的视角,阐述了历史研究客观性的问题。随后,朱教授热情地与在座的师生们做了简短的交流讨论。

  最后,沈志忠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辟的总结。此次学术报告亮点颇多,精彩纷呈,使我院学子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