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万国鼎学术报告——姚伟钧教授畅谈长江流域饮食文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4-26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上午9点半,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汉社会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湖北省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姚伟钧教授在逸夫楼6044教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长江流域的饮食文化”的专题讲座,多门专业师生参加。报告由沈志忠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沈志忠教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姚伟钧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姚教授的学术成就。姚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治学之路,并着重强调了其导师张舜徽教授的治学态度与学术成就,感谢张舜徽教授的教诲。随后进入本次报告的主题,就饮食与中国文化的起源、中西饮食所体现的文化观念、中国饮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载体、饮食文化是一种特色文化产业、长江各区域饮食文化的流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侧重阐述了长江各区域饮食文化的流变,将长江流域的饮食分为巴蜀、荆楚、吴越地区一一阐述不同地区的饮食特点,让我们对长江流域的饮食文化有了更加详细的理解。最后,姚伟钧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有关饮食、治学、查阅文献等方面的问题,使我院学子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