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南京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1-21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8日,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组织召开了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对科学技术史学科进行专业评估。

  此次研讨会,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到了国内该学科领域的诸多权威专家参与研讨。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校外特邀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研究员,西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曲安京教授,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系系主任吴国盛教授,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庆教授,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院长郭世荣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所长潜伟教授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学技术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悉数到场,组成了阵容强大的专家评议组。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处处长包平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卢勇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沈志忠教授、何红中副教授等出席本次研讨会。

  首先,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向出席的校领导、专家组成员等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院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下辖的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发展情况。王思明教授总结了近些年来科学技术史学科已取得的成就以及学科建设中的不足之处。

  专家组成员在听取了王思明教授的介绍后,对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的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纷纷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专家组首先肯定了南京农业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在历史上的发展成就,对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的科学技术史学科在近些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专家组认为南京农业大学在发展科学技术史学科时,着重强调了农史的特色地位,如将农业史研究与现实社会需要相结合,对丝绸之路农业文明的发展与科学技术的进步都做到了很好的阐释,获得了很高的社会评价。在科学技术史学科的下一步发展过程中,专家组认为应注意史学界新的研究理念,加强与国外的交流,进一步开拓科学技术史专业的发展路径。如重视数字化、数据化在农史研究中的应用,加强学科研究方向与当代农业政策相结合等。

  在听取了专家组成员的建议后,校党委副书记盛邦跃教授、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对专家们表示感谢,并表示将认真研究专家组成员所提出的宝贵意见,以期科学技术史学科取得更大的发展。2017年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科学技术史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