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南瓜史》一书出版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7-03-13 浏览次数:

  中国南瓜史/ 李昕升著  北京: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年1月。
  ISBN:978-7-5116-2825-1
  个人介绍:李昕升(1986-),籍贯山东日照,后居河北秦皇岛,南京农业大学本、硕、博、博后,现供职于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台湾政治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农业史、历史农业地理研究。
  图书介绍:本书从一个作物的视角展开,切合了时下颇为流行的“物”的历史的研究,反映美洲作物的分布及变迁、时空差异和变化驱动力。研究给予南瓜这类今天看来是单纯蔬菜作物以去边缘化的历史地位,以南瓜为中心,进行时间、空间视角的整合,阐述其多元化的历史功能和意义。本书重点分析南瓜的起源、世界范围的传播、品种资源、名称考释,中国引种的时间、引种的路线、推广的过程、生产技术的发展、加工利用技术的发展,引种和本土化的动因、引种和本土化的影响等,力求全方位、动态的展现南瓜在中国引种和本土化的全貌。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南瓜的起源与传播
  第二章  南瓜的名实与品种资源
  第三章  南瓜在中国的引种和推广
  第四章  南瓜生产技术本土化的发展
  第五章  南瓜加工、 利用技术本土化的发展
  第六章  南瓜引种和本土化的动因分析
  第七章  南瓜引种和本土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第八章  南瓜引种和本土化对科技文化的影响
  结语
  附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