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报》连载我院王思明教授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7-03-03 浏览次数: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王思明教授长期致力于农业史和中外农业交流研究,出版专著多部,发表相关学术论文一百余篇,2016年6月起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与中外农业交流研究”(16AZS005),该项目迅速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这与长期的研究积累是分不开的。
  2017年3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以《农业文明:丝绸之路上“行走”的种子》为题,博物版头条刊载了王思明教授的研究成果,该文主要阐述了丝绸之路农业交流对世界农业文明发展的影响,以“农业四大发明”——稻、大豆、养蚕缫丝和茶为中心,揭橥了中华农业文明交织构建了世界农业文明的全球化的不争事实。
  论文指出:中国是世界农业发祥地和起源中心之一,农作物是中国向域外国家输出的主要内容,可以毫夸张地说,农业交流作为古代中外交流最重要的一环,肩负着演绎世界农业文明的重任,而这些交流又都是通过陆海“丝绸之路”展开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丝绸之路”是中外交流的桥梁。“农业四大发明”——稻、大豆、养蚕缫丝和茶,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贡献并不逊色于“四大发明”。中国科学院2016 年出炉的88 项“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中,“水稻栽培”、“大豆栽培”、“养蚕”、“缫丝”、“茶树栽培”赫然在列,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报》是人文社科领域优秀成果的一个重要指标,专门刊发国家社科基金研究成果,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视为重要成果,在立项和结项时作为重要参考因素。
  《中国社会科学报》近日即将刊登王思明教授的另一成果,内容是丝绸之路上“农业四大发明”之外的农业文明对世界的影响。王思明教授是少数短期内连续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刊载成果的作者之一。(李昕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