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站公告 > 正文

本站公告

科学技术史学科举办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20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下午,科学技术史学科2018级博士生、硕士生师生见面会在逸夫楼6041室举行。王思明院长、盛邦跃教授、惠富平教授、李群教授、沈志忠教授、丁晓蕾教授、夏如兵副教授、李明副教授、何红中副教授、刘馨秋副教授、学科点秘书李昕升老师以及蒋楠老师参加见面会。见面会由沈志忠教授主持。

  王思明院长首先对科技史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做了系统介绍,他叮嘱同学们在未来的3-4年中专心致志地做好学术论文,培养独立科研能力,将自己视为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的一员,互相帮助,充分利用好研究院的平台和资料室,根据自己的兴趣做研究;他还强调了研究院对硕士生、博士生发表小论文的基本要求,并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阶段的时光,取得更大收获。

  盛邦跃教授举了香港科技大学的例子,指出研究生在学习中要关心自己的课题是否有创新之处,切勿简单重复前人的研究,既可着重于古为今用,继承农业历史中的优秀思想和技术,亦可专注于历史研究,题目未必实用,却能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惠富平教授总结了前几届优秀研究生的学习经验,指出同学们应做好自我,为自己的学业制定合理目标;充分利用研究院的学习氛围,融入环境,汲取学术营养;沉下心扎实地研读文献,练好基本功;他鼓励同学们团结协作、相互竞争,在竞争中收获进步。

  李群教授简单回顾了农史学科在过去三十年中的起落沉浮,鼓励同学们抓紧时间、打好基础,扎实做学问。

  沈志忠教授鼓励同学们尽早地确定自己的论文方向,在写作课程论文时有目的地为学位论文收集资料,为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的准备留下充裕的时间。

  丁晓蕾教授赠予同学们三个关键词:勤奋、敏锐、耐心。她鼓励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勤奋学习,用足功夫做科研;对学术热点保有好奇心,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在选好研究方向后,有耐心,坚持做下去。

  蒋楠老师介绍了科技史研究生的管理要求,强调同学们要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在纪律上严格要求自己,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随后,科技史2018级共17名新生依次作了自我介绍。

  本次新生见面会增进了2018级科技史博、硕士新生对科技史学科和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情况的了解,并为其尽快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