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站公告 > 正文

本站公告

万国鼎学术讲座:中国古代“科学神”崇拜:创造还是保佑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2 浏览次数:

报告人:汪前进(中国科学院大学 教授)


报告摘要:

中国古代各行各业产生了许许多多的行业神,过去的研究只是将他们混在一起讨论。本报告将行业神中的“技术神”单独挑出,再与“天算神”合并成“科学神”进行讨论,回答“科学神”是如何被创造出来的、在不尚崇拜的科学领域为什么在中国还有“神”的崇拜、中国古人崇拜这些神究竟是崇拜其创造能力还是只希冀这些神的保佑等问题。


报告人简介:

汪前进,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古地图与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和新竹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地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学史研究会副理事长。现兼任上海交大科学史与科学文化文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客座研究员、香港海交史学会理事。《自然科学史研究》、《国际汉学》和《科学学研究》编委。主要从事中国古地图、中国地理学史、中国海洋科技史、中国科技史文献学、中国科学思想史、中外科技交流史、中国当代科学政策与战略等方面研究。


报告时间:2018年6月25日(周一)上午9:00 

报告地点: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逸夫楼6047 

主办单位: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