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万国鼎学术讲座——中国辣椒文化漫谈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0-25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24日上午9点50分,受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邀请,美国惠特曼学院历史系教授达白安(Brian Dott)先生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6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中国辣椒文化漫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科技史系主任沈志忠教授主持,我院科技史、社会工作、社会学等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以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均参加了此次讲座。

  达白安(Brian Dott)教授于1991年毕业于密歇根大学,其硕士论文题目为《美国基督教传教人评论太平天国》。1998年毕业于匹兹堡大学,师从罗友枝、许倬云教授,博士论文题目为《登泰山:十八世纪中国社会与文化的互动》。2004年他出版了《身份映像:帝制晚期中国的泰山进香客》这一著作。其研究方向为清史、中国民间信仰、泰山研究。多年来,凭借对相关领域的独特见解和突出成就,他在学术界已享有盛誉。

  辣椒作为一种常见的蔬菜和调味品,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辣椒在中文文献中的最早记载,是1591年杭州人高濂的《遵生八牋》中的“番椒”。由于资料缺乏,对辣椒的研究难度较大,因此,达白安教授的此次关于中国辣椒文化的讲座,引起了全院师生的广泛关注。讲座伊始,沈志忠教授对达白安教授作了简单的介绍,全体师生以雷鸣般的掌声对其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达白安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他首先介绍了辣椒传入中国的历史背景,并分析了辣椒传入中国的三条可能路径:第一路是大约1570年代,西班牙人将辣椒从墨西哥带到吕宋岛,葡萄牙人带到印尼,然后由中国商人带到江南;第二路是大约1640年代,辣椒由荷兰人传入台南;第三路是大约1650年代,葡萄牙人将辣椒带到日本九州岛的长崎市,丰臣秀吉大名侵略韩国时传入韩国,后又从韩国传入盛京。他还特别指出关于辣椒在中国传播的历史上,江南人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其次,他向大家指出了辣椒的研究相对于其他美洲作物,资料搜集更加困难,由于史书记载篇幅较短,地方志记载也仅有只言片语,因此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第三,达白安教授分别从美学、风俗、调料、中医和文学艺术五个方面阐述了辣椒的中国化问题。辣椒在传入中国之初,江南文人将其作为园圃的观赏植物,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后来中国人把辣椒作为装饰物挂在门口,象征着红红火火。他提出调料是辣椒最重要的特点,并列举了相关文献和地方志资料加以佐证。另外,他还从《食物本草》、《医林纂要探源》和《本草纲目拾遗》出发阐述辣椒与中医的关系;从《红楼梦》里的“凤辣子”片段和叶浅予的“王熙凤画像”中寻找辣椒的踪迹。最后,他又向大家介绍了现在较为流行的白椒,作为抗椒的黄色栽培品种,如今深受人们喜爱。

  在报告的尾声,达白安教授就中国辣椒文化相关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讨论,许多师生根据自己的见闻和学术积累就辣椒在中国的传播等方面分享了自己见解,同时还提出了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如中美对于辣椒的使用有何不同;中国辣椒使用广泛却为何未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辣椒传入中国的三条可能路径有无文献依据;中国民间将辣椒玉米挂在门口是出于美观还是某种民间信仰等等。达白安教授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和讲解。

  此次学术讲座内容充实、气氛活跃,不仅可以丰富大家对中国辣椒历史与文化的认识,还可以锻炼学术思维,提升文化素养,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