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研究员作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03 浏览次数:

4月2日上午9点50分,受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赵志军研究员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4教室为全院师生作题为“植物考古与农业起源研究”的学术交流讲座。我院科技史、民俗学、社会工作、农村发展、法律法学与非法学专业的师生聆听了讲座,全场座无虚席。讲座由沈志忠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沈志忠教授代表全院师生对赵志军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赵研究员进行了简短的介绍。赵志军研究员表示,由于自身从事考古研究,因此,本次讲座将从考古学的角度来讲述农业的起源。首先,赵研究员为我们解释了什么是植物考古。他认为植物考古是通过考古发掘发现和分析古代植物遗存来认识和了解古代人类与植物的相互关系,进而复原古代人类生活方式和解释人类文化的发展过程。接着,赵研究员为我们重点介绍了哈兰提出的农业起源中心区的观点。他指出,世界有西亚、中南美洲、非洲、中国四个农业起源中心,每个农业中心都贡献出了很多的农业及经济作物物种,驯化了不同的动物,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最后,赵研究员为这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认为农业起源是个漫长的演变过程,而不是一个社会变革。在这个过程中,采集狩猎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比重日渐衰微,农耕生产的比重不断增强,最终农业取代采集狩猎成为经济社会的主体,人类社会发展迈入农业社会阶段。随后,赵研究员热情地为在座的师生解答了关于此次讲座的问题,并做了简短的交流讨论。

最后,沈志忠教授为这次讲座做了精辟的总结。此次学术报告内容充实、讨论热烈,精彩纷呈,令人印象深刻,使我院学子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