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卫民教授应邀作“万国鼎学术讲座”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10-21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上午,应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卫民教授莅临“万国鼎学术讲座”,以“1958年,中国科学家的选择与遭遇”为题作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研究院李群教授主持,我院科技史学科3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并进行交流。
        熊教授的报告围绕1958年政治运动对中国科学界的干扰进行阐述,运用档案和口述史资料,真实再现了科学家面对“大跃进”运动等强大政治压力时所作出的不同选择和遭遇,重点分析农业科研事业在“大跃进”运动中遭受到的严重干扰,揭示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领导人科学素养的重要性。报告阐幽发微,真实、生动地描绘了这段历史中鲜为人知的细节,并对科学家的社会责任进行了反思。
        报告最后,熊教授与研究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群教授对本次报告作评论和总结。
熊卫民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特任教授,并担任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理事、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近年主要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史、口述历史、教育史研究。
(于帅  夏如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