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苑利研究员应邀作“万国鼎学术讲座”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10-28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7日晚,受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博士,以“中国非遗保护需要弄懂的三个问题”为题作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研究院夏如兵副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和南京大学科技史、专门史、民俗学等专业的5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苑利博士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主任。长期从事民俗学、文化遗产学、中日韩文化源流等方面研究,是我国非遗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学者之一。
        此次报告中,苑利博士从“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有关非遗保护的基本问题方面展开了深入分析。苑利博士强调,非遗是经过百年以上的考验、以活态的形式传承至今的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财富,非遗的传承范围分布于七个领域。他还结合具体实例着重分析了非遗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并提出保护非遗的十大原则。苑利博士结合自己多年来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感,将深刻独到的学术观点,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展现出一个优秀学者精深的学术思考和对传统文化的深挚情感。报告精彩纷呈,发人深思,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中国非遗保护的理解与认识,使我院学子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苑利博士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相关问题。讲座结束后,苑利博士接受了邀请,与师生们合影留念。(钱伶俐  胡祎然  夏如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