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晓岑教授应邀作“万国鼎学术讲座”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4-13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2日下午,受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岑教授以“民族学调查在科技史研究中的应用——以少数民族手工造纸为例”为题,于逸夫楼6044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研究院李群教授主持,来自我校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技史、专门史等专业的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此次报告中,李晓岑教授首先从纸的起源入题,探索了浇纸法造纸和抄纸法造纸这两种少数民族造纸工艺的源流及本土分布。考古证明,最早的纸确实是浇纸法所造,主要分布于傣族、维吾尔族等地区;而抄纸法造纸则是东汉以后发明的一种更完善的造纸技术,汉族和白族、彝族等大多数少数民族都是采用这种造纸法。虽有截然不同的技术体系,但这两种造纸法均源于中国内地,表明中国确为纸的发明国度。接下来,李教授讲解了这两种造纸方法的特点和大致工艺流程。他列举了许多实例,阐述了各民族对造纸原料的选用和处理方式的差别。在两种造纸法的外传问题上,他提出早在东汉时期,浇纸法就已西传。但历史上影响最大、流传最广的却是抄纸法,甚至在一些西方国家,这种技术仍流传至今。
  李晓岑教授从少数民族手工造纸的角度出发,用民族调查材料切入科技史研究,将深刻独到的学术观点娓娓道来,展现了一个优秀学者精深的学术思考和对传统文化的深挚情感。此外,李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来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感,总结了几点研究方法。其一,民族志材料的选择需要机遇;其二,工艺调查对复原古代技术有重要意义;其三,民族调查的视野要广阔;其四,要注重后期处理。
  报告最后,李晓岑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使大家受益匪浅。报告精彩纷呈,发人深思,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民族传统工艺和文化的理解,而且对我院学子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马凤进  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