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全文 > 正文

讲座全文

河南大学闵祥鹏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5-10 浏览次数:

    受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邀请,河南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闵祥鹏博士,以“回归灾害本位与历史问题的灾害史研究”为题作精彩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逸夫楼六楼6041报告厅举行,我院沈志忠教授主持,来自我校,科学技术史、专门史等多个专业的4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闵祥鹏博士系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剑桥李约瑟研究所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环境史与文化史研究。第八届河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河南省高校骨干教师。在《史学月刊》、《社会科学》、《民俗研究》等刊发论文四十余篇,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出版专著2部,合著及参编5部。
    此次报告中,闵祥鹏博士从当前灾害史研究中普遍存在的程式化与碎片化的反思开始展开了深入分析。闵祥鹏博士认为,重复、延续或套用前辈学者的旧有模式、学科固有的学科思维束缚以及古今灾害存在的差异使得如今的灾害史研究进入了瓶颈阶段。他还结合具体事例着重分析了我们应该如何破解灾害史面临的程式化与碎片化问题,提出了如下几方面的要求:一、基于灾害本位与历史问题的区化与时段结合;二、文本出发的深层次社会透视;三、文本与大数据的结合。闵祥鹏博士结合自己多年来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感,将深刻独到的学术观点,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娓娓道来,展示出了一个优秀学者精深的学术思考。此次报告精彩纷呈,发人深思,使我院学子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