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信息

中国早期文明的起源与传播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0-08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毓周先生应邀前来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作了一次关于“中国早期文明的起源与传播”的学术报告,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人文学院等院系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范毓周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和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经多次赴欧美讲学,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在报告中,范毓周教授从四个方面对中国早期文明的起源与传播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首先,他从文化、文明等概念入手,探讨了中国早期文明的起源问题,指出,中国早期文明起源问题一直是考古学和历史学关注的重大课题,在我国已有80多年的研究历史,最近已成为国际上讨论的热点;其次,他对马克思、恩格斯、柴尔德、克拉克洪、张光直、夏鼐等诸家关于文明的形成理论与判断标准进行条分缕析,点明所存在的不足之处;再次,他从我国近年来的考古发现探讨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强调农业发展对于文明形成的重要意义;最后,他从中国与日本、前苏联、中美洲等国家与地区的交流与传播方面阐述了中国早期文明的发展与影响。

    这次报告,是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万国鼎学术讲座”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