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万国鼎学术讲座 > 讲座信息 > 正文

讲座信息

北京大学吴国盛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0-08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上午九点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委员、哲学系副主任、科学传播中心主任吴国盛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在学术报告厅万国鼎学术讲座作了题为“20世纪科技史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由人文学院院长王思明教授主持。

    吴教授报告主要讲述了国防科学史学科在20世纪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国防科学史的发展历程。他首先回顾了科学史从科学家的科学史发展到科学史家的科学史的转化历程,在历史回顾中,吴教授着重介绍了以西方科瓦雷等人为代表的科学思想史学者对科学史学科发展的杰出贡献。在此基础上,吴教授以科学社会史为例依次介绍了了马克思主义科学史、科学社会学学派以及科学知识的社会学,并对近几年来学科亚纲领等学术前言问题向师生们作了阐释。

    报告结束后,王思明院长对吴国盛教授的报告作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此次报告吴国盛教授以渊博的知识和无与伦比的个人魅力,为同学们勾勒出20世纪科技史研究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未来趋势,非常切合我院学科专业特点。更从方法论上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学习指明了方向,高屋建瓴,令大家感受深刻。

    整个报告会会场气氛热烈,互动提问积极,会后大家都表示吴教授的报告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