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技术:历史与遗产》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0-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技术:历史与遗产》

作者:

 王思明 张柏春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书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史事业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形成了不同分支学科史和综合史等齐头并进的繁荣局面。1980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的各专业委员会或分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以及其他学科史二级学会分别组织了系列的或不定期的学术会议及其他活动,有力推动了学科建设、学科史研究与交流。

    技术史是一个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分支学科之间互动性强的学术领域。任何一个技术史分支或研究方向的深入开展,都或多或少地涉及其他领域,因此,相互间的交流十分必要。

    2008年11月初,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第八届代表大会在上海东华大学举行。与会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传统工艺研究分会、少数民族科技史专业委员会、农学史专业委员会、金属史专业委员会、综合史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会等八家专业学术团体,以及部分科研教学单位和博物馆的负责人,很快就共建一个技术史联合交流平台达成共识,并于11月2日举行技术史联席会议,商定创建系列的“中国技术史论坛”,南京农业大学农业文明研究院承办以“技术:历史与遗产”为主题的首届论坛。论坛旨在鼓励学术创新,探讨不同学科的问题以多学科交叉或共性的问题,突破学科壁垒,推动我国技术史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在组织形式上,论坛借鉴国际组织机构的运作机制,由各个专业委员会、分会和学科史牵头人组成一个组织委员会,进行平等的协商,共同组织、轮流承办技术史论坛。

    在南京农业大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首届论坛于2009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南京成功举行。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美国与加拿大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作了100多个学术报告,考察了南京宝船厂遗址、南京云锦博物馆、南京农业大学博物馆。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向论坛发来的贺信。论坛首次汇聚了十多个技术史分支学科和若干新方向,反映出中国技术史研究的新进展与新趋势,尝试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学术方向,探讨了不同学科共有的学术问题。

    这次论坛的部分论文汇集成为本文集,本文集是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文库之一。本书共60万字,定价50元。欲购者请联系。


购书联系人:宋叶(13584001451);李安娜(1381394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