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二十五史水利资料综汇》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08-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二十五史水利资料综汇》

作者:

 张芳

出版单位:

 中国三峡出版社

新书简介:

 我国的水利事业历史悠久,成就辉煌,在历代文献中有着丰富的记载。其中,珍贵的历史巨著“二十五史”中水利资料尤为繁多,除《河渠志》和《沟洫志》有专门记述外,其散见于纪、传、志、表中的 记载也很丰富。但这些资料分散,查找颇费精力,利用十分不便。为便于学术界利用这些资料,张芳教授从1979年起,从事帙卷浩大的“二十五史”水利资料的收集工作,将散见于各史篇章的水利资料录成一帙,名之为《二十五史水利资料综汇》。《综汇》记事上起传说中的尧舜,下讫清宣统末年,大体反映了长达4千余年水利活动的主要史实,有着重要的史料价值,是从事历史、地理、经济史、农业史、水利史等研究工作不可缺少的基本资料。
    二十五史为纪传体史书,另附采编年体史籍以参证和补充。有北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元胡三省作注,编年上起战国三家分晋(公元前403年),下讫后周末年(公元959年);清毕沅的《续资治通鉴》,上起北宋,下讫元代,为编年体之宋、辽、金、元史,但增添的史料不多。二书资料分别附缀于相应的各史书之后。此外,南宋李焘的《续资治通鉴长编》,编年上接《通鉴》,此于北宋,为北宋之编年史,记述颇详,因本《汇编》字数限制,只采此书一些史料作注。
    本书水利资料选录范围,主要如:水利政令、漕运、海运、防洪、治河、治运、农田水利、城市水利,军事用水攻防,兼及水利职官、水利著作等等,还收录了一些重要的屯田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