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中国传统水车研究》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3-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中国传统水车研究》

作者:

 方立松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

新书简介:

 

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方立松博士的《中国传统水车研究》一书,已于2012年12月由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出版。该书系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文库·中国农业遗产研究丛书,为国内第一部系统研究传统水车历史与文化价值的著作。

全书分6章,内容包括传统水车结构与功能的历史演进、传统水车内部结构与工艺、传统水车的排灌功效、传统水车的应用与推广、传统水车文化、传统水车历史地位与影响等;全面深入地研究传统水车的种类与形制,系统勾勒出传统水车体系形成和完善的历史脉络,探讨传统水车的技术价值、应用功效与社会文化影响,分析传统水车文化遗产在当代社会的开发利用价值。研究方法多样,语言流畅,立论平实,且多有创见,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为近年来科技史研究之力作。

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过程中,传统水车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然而作为独特的水利工具,传统水车已成为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在一些博物馆、民俗公园、城市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得到很好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当作民俗旅游的景观来开发,让人们充分感受与自然的亲近、和谐,对于加强传统机械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