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文库 > 文库书目 > 正文

文库书目

《明清广东的农业与环境——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3-10-08 浏览次数:

书名:

 《明清广东的农业与环境——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

作者:

 吴建新

出版单位:

 广东人民出版社

新书简介:

 

由华南农业大学农史研究室吴建新教授著《明清广东的农业与环境-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一书,在2012年8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继吴建新《民国广东的农业与环境》(中国农业出版社,2011年)之后的又一部以农业与环境互动关系为主题的论著。

作者阅读了几百种明清广东的地方文献,包括方志、农书、谱牒、文集、笔记、碑刻等,爬梳细致,采用谨慎,解读全面,不少史料是首次使用或有了新的解释,史料扎实是其特点。

全书以农业与环境的互动关系为切入点和叙述主线,将全书分为三大部分:上编“明清时期珠江三角洲农业的发展”,全面叙述耕地、水利、农林牧副渔等方面的情况,以及粮食生产、商品性农业发展及其限度;中篇“明清珠江三角洲农业发展过程中的环境变迁”,分别叙述动植物资源演变、水土流失与江河水文变迁、农业灾害体系、平原经济发展对山地环境的影响。下篇“自然与人的互动:应对生态环境变迁的社会行为”,从技术、民俗、制度和法律、宗族、社区重构、国家权力延伸、救荒制度等方面叙述了社会的“人”应对环境变迁的行为。

从明清广东社会经济史研究的学术史来说,尽管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是关于明清广东农业经济与农业科技的论著较少,对明清生态环境的演变、应对环境变迁的社会行为也缺乏系统的论述。但此书在上述三方面都有较为全面和细致的分析,是此书在学术上的独特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