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信息 > 正文

新书信息

《中国传统村落记忆・湖南卷》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13 浏览次数:

书名:

中国传统村落记忆湖南卷》

作者:

王思明主编 吴昊霍晓丽

出版单位: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新书简介:

《中国传统村落记忆》是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文库和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丛书的组成部分。本套丛书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发起,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对安徽、湖南、江苏和浙江四省的传统村落资料进行收集与整理。以传统村落为对象,以记忆为主线,深入发掘了传统村落的地理、环境、农业、历史、民俗、乡约、信仰等方面内容,甚至还包括民族习惯、婚嫁风俗等内容,这些内容是通过文字和图像资料保藏了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记忆。还将一些保护开发较好的村落作为案例,充分分析探讨传统村落的发展之路以及在新农村建设中,传统村落的传承与发展。

该套丛书目前出版发行了四本册是《湖南卷》,王思明教授主编,吴昊霍晓丽著,全书20.2字,由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201810)。湖南省是传统村落较为集中的地区,其本身具有独特的农业文化,还拥有众多具有少数民成特色的传村落。本书介绍了湖南传统村落的基本情况。农业景观型传统村落、农业习俗型传统村落、农业聚落型传统村落其他类型传统村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介绍过程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村落详加叙述。本书还突出了湖南少数民族传统错落的宗教记忆,苗族等少数名族的独特风俗加以介绍。最后对湖南传统村落记忆的传承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