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信息 > 正文

新书信息

《江苏特色村镇发展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11 浏览次数:

书名:

《江苏特色村镇发展研究》
作者:

王思明等著
出版单位:

江苏人民出版社
新书简介:

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王思明教授主持并率领团队完成的专著《江苏特色村镇发展研究》(18万字),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2018年8月)。

    该书将江苏特色村镇分为历史经典特色村镇、农业特色村镇、制造业特色村镇、信息产业特色村镇、休闲旅游特色村镇、文化创意特色村镇六种类型,并对各类型村镇的特色、发展情况进行细致梳理、找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陷入的误区,提出解决对策,旨在为制定江苏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道路提供参考。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为了贯彻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国家战略,特色村镇已经成为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新载体,是实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以及实现“人的城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破解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

     江苏高度重视特色村镇的创建,全省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类特色村镇的评选、培育计划制定、远景规划等工作。江苏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产业特色突出,经济实力强劲,而且村镇建设起步较早,基础扎实,成效显著,在特色村镇建设中具有诸多优势。但特色村镇建设毕竟还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在实际操作中难免出现建设误区。如何对江苏特色村镇进行准确定义和定位,如何健康培育和建设,都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鉴于此,本研究尝试对江苏特色村镇的类型、特色、发展情况等进行细致梳理,找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陷入的误区,并提出解决对策,旨在为制定江苏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发展道路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