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信息 > 正文

新书信息

《洋犁初耕汉家田——晚清西方农业科技的认识、传入与推广》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08-18 浏览次数:

书名:
 《洋犁初耕汉家田——晚清西方农业科技的认识、传入与推广》
作者:
 魏露苓
出版单位:
 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
新书简介:
 

华南农业大学农史研究室魏露苓教授撰著的《洋犁初耕汉家田——晚清西方农业科技的认识、传入与推广》于2012年7月由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正式出版。

作者长期从事科学技术史研究和教学工作。该书初成于2006年,又经若干年的琢磨增补,最终推出。全书共有35万字,分五章,分别论述晚清使臣对西方近代化农业科技的认识与思考;晚清使臣所介绍的西方农业管理机构、农业政策与农业教育;西方农业科技著作的翻译与认识;西方近代化农业科技在晚清的传入与推广;西方近代化农业科技在晚清农林诸业的实践。该书使用文献丰富,包括古籍、清末译著、方志、晚清赴欧美人士的出行日记、晚清农林试验场试验报告、晚清报纸,另有大量中、外专家的相关研究论著。以翔实的史料、充足的证据展示了晚清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被迫打开之后,中国人接受西方近代化农业科技的艰难历程,探索了困难重重和效果有限的原因,为研究晚清农业史和中外科技交流史做了颇为扎实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