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信息 > 正文

新书信息

《国家权力与民间秩序:多元视野下的明清两湖乡村社会史研究》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08-18 浏览次数:

书名:
 《国家权力与民间秩序:多元视野下的明清两湖乡村社会史研究》
作者:
 杨国安
出版单位:
 武汉大学出版社
新书简介:
 

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杨国安撰著的《国家权力与民间秩序:多元视野下的明清两湖乡村社会史研究》一书,已于2012年9月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系武汉大学学术丛书,全书39.6万字。

该书是作者继《明清两湖地区基层组织与乡村社会研究》(2004年)之后,第二部有关明清两湖乡村社会史研究的著作。该书主要围绕乡村社会秩序的自我构建和运行、国家权力的介入以及双方的复杂互动关系展开不同层面的研究,其主要内容包括:(1)移民、宗族与地域秩序的构建;(2)塘堰、堤坝中的水利纠纷与用水秩序;(3)保甲、团练与乡村控制体系的演变。通过一系列微观实证的研究之后,作者认为,中央集权国家对乡村社会的部分管理与乡村社会的自我运行,共同构成中国传统乡村治理模式的基本特征。

该书突破了国家与乡村社会二元对立论,既从国家视野出发,探讨官府对乡村社会的控制与治理;又从基层社会着眼,揭示乡村社会的自我管理与民间秩序的自我构建,由此体现“国家权力与民间秩序”之间互动的多元视野和整体史观。在资料的运用和解读方法上,作者进行了大量田野考察,将民间文献置于特定的时空环境中加以理解和释读。该书立足历史学本位的同时,也对同样关注中国乡村问题的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等相关学科的学者也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