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论坛 > 正文

专家论坛

管书记致欢迎辞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08-18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代表:
     大家好!
    今天是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85华诞,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也将在这里召开。首先,我谨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参加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来自国内外的会议代表表示亲切问候和热烈欢迎!向中国农史学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暨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成立八十五周年纪念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南京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建校已有近百年历史,对中国的农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学校现设16个学院,有教职工2400多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博士生导师200多人,教授、副教授600多人。全校各类在校生共24000多人,其中研究生4000多人,本科生13000多人。现有11个博士后流动站,8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47个博士学科专业,77个硕士学科专业,53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重点学科8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6个。另外还有兽医博士、兽医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工程硕士、公共管理硕士(MPA)等五种专业学位授予权,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校注意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力争将学校建成以农业和生命科学为特色,多种学科协调发展,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对学校的工作予以指导!
    各位代表,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农史研究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及时召开学术研讨会,研究中国农业史及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探讨历史上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农业交流与合作问题,对于组织和整合相关学术资源,深化农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相信本次会议的举办,必将促进农史研究的深入发展,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我校将尽可能为这次学术会议的举办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工作。
    南京农业大学的农史研究源远流长。早在20世纪20年代,我校著名农史学家万国鼎先生就在金陵大学成立了农史研究室。50年代初期国家批准建立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吸引和聚集了许多学有专长的农史学家,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相继问世。几十年来,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的农史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在过去基础上建立的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农业历史研究机构,是公认的全国农史科研和教育中心,在农业史科研、教学以及农业历史文献收藏整理方面,处于国内和国际领先地位。其农业史学科为农业部重点学科,现设有全国唯一的农业史博士学科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农业史研究是我校的优良传统,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和长期的学术积累,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学术研究氛围,成为我校重要的特色学科之一。
    近几年,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一批年轻学者逐渐成长起来,他们思路开阔、勇于创新,承担起了农业史研究的重任,将我校的农业历史与文化研究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在国内外的影响也进一步扩大。学校将继续对这样的特色学科予以扶持和帮助,为其成长和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的农史研究继续予以支持和指导。
    祝中国农业历史学会第十一次学术年会暨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成立八十五周年纪念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