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论坛 > 正文

专家论坛

农业文化遗产的内涵及保护中应注意把握的八组关系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6-24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农业文化遗产 ?
        所谓遗产指的是前人留下来的有一定价值的东西。 当传统农业仍然以一种主流生产方式处处皆有、普遍存在时,它是一种“正在进行时”,不会被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受到关注。只是在经济转型或传统农业逐渐为现代农业取代之时, 它的流失与价值才开始为人们重视, 继而有了“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
        在国际上引发人们对农业文化遗产关注的是2002年启动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计划。迄今,13个国家的32个项目已被选列这一名录。其中中国占了三分之一(11个)。
        然而,在世界遗产体系中,农业文化遗产是一个新的概念和新兴的事业,什么是农业遗产,如何保护, 存在诸多理论上和实践中的争议,需要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