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论坛 > 正文

专家论坛

自然生产力与农史研究(中篇)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12-04 浏览次数:

李根蟠
(中国社会科学院  经济研究所,北京  100836)


  
  【摘  要】农业的自然再生产是生物因素和环境因素的统一,自然生产力主要表现为生物生产力和环境生产力的结合。进入或作用于农业生产的既有“自在自然”物,也有“人化自然”物。生态环境对农业生产的作用是综合的,并带有强烈的地区性。环境作用和人的应对互动的结果,首先表现为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不同生计方式。农业劳动一定的自然生产率是一切剩余劳动的基础。有的自然力可以“无偿”获得,有的自然力可以成为特别高的自然生产率的基础,从而为农业生产提供低成本、高效益的发展途径。但自然生产率是不稳定的,单纯建立在优越自然条件基础上的自然生产率缺乏推动社会进步的稳固基础。劳动的自然生产率和社会生产率应当协调发展。
  【关键词】农业生产;自然生产力;自然生产率;生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