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参观“红色李巷”,找寻红色革命记忆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05 浏览次数:

  12月2日,我院科学技术史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有着“小延安”之称的溧水李巷村。李巷村是原苏南人民抗日根据地,新四军主力十六旅驻地、苏南区行政公署领导机关驻地、中共苏皖区党委领导机关驻地。作为抗战时期苏南中共党政军首脑机关和新四军主力部队驻地以及苏南军民抗日斗争的指挥中心和后方基地,包括陈毅、谭震林、江渭清、钟国楚在内的许多我党我军的重要领导人都曾在这里工作与战斗,留下了他们的光辉足迹。

  科技史全体党员首先来到了李巷梅章旧居、李坚真旧居地下交通总站进行参观,重温当年革命先烈在抗战时期深入敌后,开展地下工作,深入宣传抗日,并发动群众筹集军粮,并积极建立敌后根据地的种种英勇事迹。接着,一行人参观了苏南新四军廉政教育馆,在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都为一个个新四军廉洁自律的故事而感动,认为在如此艰困的条件下,依然坚守信仰,遵守纪律,严于律己,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榜样。在场的全体党员都表示要学习新四军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思想,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崇高理想,埋头苦干实干,在奋斗中提升自己、体会快乐、感受幸福。同时要勤勉尽责办事,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离开李巷,全体党员前往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建于1985年,是为纪念1943年4月12日至15日在回峰山反顽战役中牺牲的179名烈士而建。纪念塔背依青山,面向开阔田野,松柏葱郁,巍峨壮观。四柱三门的牌楼隐示新四军、抗大九分校5000人,碑亭中央竖立的花岗岩上刻有新四军16旅旅长王必成署名的介绍反顽战役的碑文,纪念塔上刻有新四军16旅政委江渭清“苏南反顽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的题字。牌楼四柱三门,顶盖琉璃瓦,正门宽9米,边门宽5米,分别隐示新四军、抗大九分校5000人。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陵园,重温那段血与火的历史,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并且更加激励我们在革命先辈不畏牺牲、排除万难的精神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发扬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精神,立足岗位,为党旗增辉、为学校添彩。


  离开烈士陵园,支部一行人前往南京农业大学白马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实地参观了白马基地东大门、主干道、环湖路以及实验大棚。看着欣欣向荣的基地建设,全体党员都赞叹学校发展的速度以及对学校未来的美好憧憬,未来将更加努力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离开烈士陵园,全体党员就近探寻了秦淮河的源头。秦淮河源头现在正在努力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以“秦淮源头”为契机,邀请知名建筑设计单位,对景区的功能布局、旅游规划进行了精心的改造,并对交通及其他附属设施都进行了重新规划与设计。整体设计既未破坏乡村建筑群落那种自然生长的气息,又与发展旅游的现实需要相适应,从而打造出经典的乡村生态文明之域,从而更好地践行“乡村振兴”伟大战略。

  此次党支部活动全体党员都觉得收益颇丰,既不仅进一步学习和感受南京地区的光荣革命传统,同时又亲身实地调查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可行路径,从而更深刻理解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安定、民主的发展,都需要靠党的领导。因此,作为基层党支部,科技史党支部全体成员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支部锻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