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历史卷》第二版条目审定会会议纪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04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30日,《中国农业百科全书·农业历史卷》第二版(以下简称《农业历史卷》)条目审定会在中国农业出版社召开。中国农业出版社副总编辑赵立山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会议由专业主编、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主持。各分支主编、副主编代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综合处盖亮,农村经济与管理出版分社社长赵刚、重点出版工程办公室主任王琦瑢、责任编辑孙鸣凤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赵立山副总编辑首先向与会专家表达了欢迎和谢意,并详细介绍了《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二版34个专业卷修订编撰工作的推进情况,指出《农业历史卷》条目审定会的召开对其他各卷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表示出版社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对接、协调和支持服务工作。希望《农业历史卷》能不负众望,在各地农史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第二版最早结出成果的先行卷、示范卷,成为精品和传世之作。

  

  


  王思明主编指出,《农业历史卷》修订编撰启动会后,各分支认真学习了启动会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了该卷修订编撰的重大意义,并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到人,内部组织过多次条目讨论会,已对条目进行过梳理和调整。此次条目审定会的召开,旨在按照编委会编撰要求和进度安排,从条目完整性(检查有无重大遗漏)、交叉性(检查有无重大重复,特别是同物异名)、条目标引词是否符合百科要求等方面,对已有条目进行审定,最终确定条目总表和框架;同时,为便于下一步条目试写工作的开展,由出版社对条目释文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及要求做简要讲解。

  

  


  本次条目审定会采用统分结合的形式进行。分支主编作为各分支的第一责任人,分别从分支条目遴选原则、条目修订情况(增补、合并、拆分、删除)、尚待讨论之处三个方面,做情况汇报。随后,与会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卓富成效的集中讨论:既有对五大分支顺序调整或保留的讨论,又有对土壤肥料史、土壤利用史层级逻辑的微调,还有不少对畜禽饲养史、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史等与学科体系密切相关的小条目设置的讨论。此外,对二十四节气、农业文化遗产等时代热点条目设置也进行了合理的论证和思辨。

    

  


  经过深入、细致、充分的讨论,与会专家就以下几点原则达成共识:①在尊重第一版成果的基础上,从体系性、时代性的角度出发,对条目分类(顺序、层级)做了局部调整,使其符合农书学科体系。同时,新增补了一些条目,或完善条目结构,或补充了人们对农史的新认识、新关注点。②对第一版设置不甚合理的条目进行删除或调整(合并、拆分)。③明确了农史机构、农史学家、农史著作等容易引起争议的条目收录原则。④修订条目标引词,方便读者检索。⑤与第一版内容对比,第二版预计新增条目139条,更名或合并条目30处,删除条目18条,总条目数达780余条。在实际条目撰写过程中,可能还会对现有条目设置进行微调。

  

  


  责任编辑孙鸣凤结合当前《农业历史卷》的条目修订情况,在会上对选条及条目总表的编制进行了介绍,并对条目释文撰写的主要工作、基本顺序、特点及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

  王思明主编充分肯定了各分支所做的工作,原则上认可各分支根据实际情况所做的调整,强调新增补条目是修订编撰工作的重要任务,但对于保留的条目也要认真对待,须将相关新观点、新材料补充进来,并进一步明确了条目修订的署名原则。最后,王思明主编对下一步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要求各分支主编按照本次会议的讨论结果,尽快完善分支条目表,汇总为条目总表;要求各分支主编,尽快召开分支编委会会议,把本次条目审定会的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并建立微信工作群,按照时间节点要求(2019年3月前完成初稿,2019年5月前定稿交出版社),将任务分解到人,责、权、利统一,分工负责、积极推进。


    参会人员: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盖亮

  全国农业展览馆:徐旺生、李琦珂

  南京农业大学:王思明、惠富平、沈志忠、丁晓蕾、朱锁玲

  吉林大学:衣保中

  淮北师范大学:熊帝兵

  中国农业出版社:赵立山、赵刚、王琦瑢、孙鸣凤、边疆

  

  (农村经济与管理出版分社、重点出版工程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