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启动

信息来源: 新浪微博热点抢鲜看 发布日期: 2017-06-20 浏览次数:

“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暨《解码中华地标》大型电视栏目启动仪式于2017年6月17日上午在北京电视台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部分贫困县代表、12家国内知名电商、销售平台机构代表以及北京电视台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图片 启动仪式

一、“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打造中华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在绵延几千年的中华文明中,农耕文化是中华文明形成的基础之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地理标志往往承载着一个地区的文化和历史,发掘整理推广优秀地标文化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之一。

紧紧围绕国家品牌战略,由南京农业大学中华文明研究院、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和公益支持的“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树立中华优秀地标品牌,弘扬中华优秀地标文化,促进地标产业发展为目标,不断增强中国文化自信。

图片
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办公室李涛主任

启动仪式上,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办公室李涛主任阐述了“中华地标”的内涵、外延,并对打造中华地标品牌、让中华地标品牌走向世界充满信心:“中华地标文化载体,包涵上万个产品、项目和特定地域,而且还在不断丰富壮大。这是一个体量巨大的公益服务目标体系和任务包,同时又是一个海量的文化资源宝库、经济资源宝库,拥有无可比拟的文化优势、经济优势、消费体验优势和文化交流互鉴优势。因此,以“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和《解码中华地标》电视栏目为纽带,带动地标行业、地标产业和有志于地标文化发展的有识之士进一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形成弘扬中华优秀地标文化、打造中华地标品牌的强大力量”。

二、院士、学者、专家助力中华地标

“弘扬中华地标文化、助力中华地标品牌”院士、学者、专家齐为“中华地标”保驾护航。“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益担任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专家委员会顾问。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所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并对“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推荐出的优秀地标品牌给予论证、评审及学术咨询,为弘扬特色地标文化提供权威保障。

图片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思明院长

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王思明院长做了“中华地标在人文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主旨发言。

对于如何发展中华地标文化,促进地标品牌建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演陈少峰教授在启动仪式现场给予了指导和深度剖析。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演陈少峰教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演陈少峰教授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也对如何挖掘中华地标文化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张平,就中国农业品牌发展现状,地理标志品牌在农业品牌建设中的意义及公益工程的实施对地标品牌建设的作用,做了全面阐述和解析。

三、大型电视文化专题栏目《解码中华地标》解密“中华地标”之美

启动仪式上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潘全心致欢迎辞并阐述了大型文化专题栏目《解码中华地标》的创意、创作思路。《解码中华地标》将全国范围内寻找和发现具有历史之美,文化之美、人文之美、情感之美、故事之美的“中华地标”以及与“地标”在一起的人的生活、命运故事。把高大上、充满民族情怀的“中华地标文化”通过百姓生活展现出来。栏目输出的不仅是“地标故事”,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

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潘全心 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潘全心

《解码中华地标》节目拟将锁定“中华地标”中蕴含传统文化的“地”“景”“物”“人”“民间手工艺”,以文化和情感为线,以人物命运故事和物产历史传说为珠,编织成一串韵味独特、闪耀着中华传统文化美的珍珠项链。中华大地地域辽阔,物华天宝。从东北沃土深藏的长白山人参,到西南被誉为“川菜灵魂”的郫县豆瓣;从东海之滨浓郁甘醇的西湖龙井茶,到西北驰名中外的吐鲁番葡萄;天山脚下,关中平原,齐鲁大地,彩云之巅……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明,展现着中国地理标志城市、物产最光彩夺目的魅力,这些都将成为节目内容取之不尽的素材源泉。

为了深入挖掘地区传统文化,团队人员将扛着摄像机到达深山的边远村落,与当地的村民进行面对面最接地气、最接水土的沟通。外拍中将会拍摄“千名县长说地标”,请县长、农人、百姓共同讲述自己属地的地标文化故事,充分挖掘、展示中华地标当地人、物、景的不同风采与独特韵味。包括了解村民的生活情感、当地的传统文化和物产等。把人文、物产和经济等全部糅合在一起,通过运用艺术的手法再呈现给观众,从另一个角度,以唯美、探秘的风格给大家带来一种视觉的解读。

通过演播室现场,将由主持人+专家型嘉宾,针对当期节目所设置的主题和前期外拍回来的小片,我们请到的不同领域的专家,包括著名院士、还有人文学专家和经济学专家,从人文学角度、社会学角度、传统文化角度、农贸发展角度、地区经济建设开发、脱贫攻坚等不同角度,进行各方面深入、有历史文化、有人文情感、有揭秘故事的对话、分析与讲解。对于地标城市不同的话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一个立体形式的解码,使广大观众对于每一个地标城市有一个更加细致和深入的了解。

《解码中国地标》节目对于推动地区扶贫,能提供一个比较直观的介绍和感受,从中能够更准确分析地域优势、标志性物产优势与文化特点,并促进推动当地的农贸、旅游等多方面发展,从而使《解码中华地标》栏目达到“解码中华地标、增强文化自信、助力脱贫攻坚、致富一方百姓”的主题理念。

主创团队首次亮相。由北京大学艺术硕士杨岚率领的核心导演团队中,有纽约电影学院电影学硕士、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硕士、中国传媒大学文艺学、传播学学士。导演团队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着丰富的电视节目制作经验,相信必将给观众奉献出一档高品质的大型文化专题类电视节目。

图片 《解码中国地标》节目主创团队

四、解码中华地标,助力扶贫攻坚

中华大地物华天宝,那些最具代表性的中华地标物产却往往存在于贫困地区,那里高山大川、人迹罕至、韵味独特、历史悠久;那里的人们甚至至今仍保持着以毛驴骆驼为交通工具、最质朴的生活方式。他们依靠着祖辈留下的物产生活繁衍,也用自己的智慧和生活传承着中华地标文化。《解码中华地标》节目将唤醒这些大自然赋予给我们的宝藏,将这些蕴藏深厚中华文化的宝藏的魅力展现于世人眼前,以地标产品带动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文化扶贫。国务院扶贫办宣教中心刘少峰处长发言时希望“中华地标”能够助力扶贫攻坚工作:“”。

解码中华地标,增强文化自信;一个地标,让中华文化生根;一个地标,助力扶贫攻坚,致富一方百姓。

图片 国务院扶贫办宣教中心刘少峰处长发言

 

五、中华地标大型印章亮相

图片 青年篆刻家张力精心创作的大型“中华地标印章”首次亮相

启动仪式上,由青年篆刻家张力精心创作的大型“中华地标印章”首次亮相,由专家教授、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涛、北京电视台领导共同举印盖章,寓意中华地标品牌公益工程与大型电视栏目《解码中华地标》全新起航。(完)